Meta 廣告成效差?別只看 ROAS!學習「逆向漏斗分析法」,精準找出問題素材

 

我最近發現很多人看廣告成效就是 “只看 ROAS”

其他指標都跳過

所以會有種感覺是

「每次上新的素材都會很像在投骰子」

「為什麼上次有用、這次沒用?」

「祈禱祖克柏給我更好的成效」  

 

Table of Contents

 

建立正確心態:釐清「學習期」迷思,接受廣告的殘酷現實

 

單看 ROAS 的話會少掉很多中間的細節

就像是你寫考卷交卷

雖然沒有 100 分

可能只是中間一些解題步驟錯了

或是不小心要寫 A 寫到 B

其實你可以交出 100 分的考卷

但沒有回去檢討的話就永遠不會知道錯在哪?

只是一直在那邊糾結為什麼這次沒有考到 100 分

 

投廣告的優化就是回去看你錯在哪

一直重複調整、驗證、放大成效

(同樣邏輯,如果成效不好、假設錯誤,就會放大不好的成效)

 

打破學習期濾鏡:廣告系統不是魔術師,而是放大器 (Garbage In, Garbage Out)

 

我認為有些人誤解所謂的「學習期」

就覺得不管我丟什麼素材上去

系統都應該幫我把數據優化到 ROAS 超好

 

但我認為廣告系統的邏輯是 “garbage in, garbage out.”

今天素材上了之後 60 分他就是 60 分

而且會隨著素材投越久分數越來越低

因為你的對手在繼續升級

你的 TA 也在繼續升級

他會對你的素材感到膩

在沒有重新寫考卷(重新理解受眾並依據數據調整內容投放)的情況下

分數是不會變高的  

 

所以你需要的是「好好檢視成效的能力」

你要能夠判斷這次素材是哪裡出問題

而不是只是「ROAS 低、這素材成效不好」而已  

 

打好分析基礎:你必須懂的 ROAS 與關鍵欄位設定

 

先回來講一下 ROAS 公式

『ROAS = 廣告帶來的營業額 ➗ 廣告花費』

如果除下來等於 3 就是花 1 元廣告費賺回 3 元的營業額

 

若你沒有別的行銷費用的話

也可以很粗淺地去計算行銷費用佔比

ROAS 3 的話就是 100/3 = 33.33%

也可以這樣去看這個數字

你就知道生意做不做得起來、能不能持續

 

譬如說 100% ( ROAS = 1 的話)

除非你有別的賺錢的手法

不然只有這個生意的話是沒辦法存活下去的  

 

我的常用欄位設定與漏斗對應

 

(回到廣告後台)

所以首先要先把 “欄位“ 抓出來

才能夠細部的看哪一個階段掉了

以電商來說可以用漏斗的方式去理解消費者的每個步驟

常用的就是從 View Content(內容瀏覽)>> Add To Cart(加到購物車)>> Purchase(購買)

 

 

我自己常用的欄位順序如下:

成果 / 每次成果成本 / 頻率 / 曝光次數 / 觸及人數 / 預算 / 花費 / 曝光 / CPM / CTR(連結點閱率) / 連結點擊次數 / CPC(單次連結點擊成本) / 連結頁面瀏覽次數 / 每次連結頁面瀏覽成本 / 內容瀏覽次數 / 每次內容瀏覽成本 / 加到購物車次數 / 每次加到購物車的成本 / 購買次數 / 每次購買的成本 / 購買轉換值 / 購買 ROAS(廣告投資報酬率)/ 轉換率(需自訂) / 客單價(需自訂)

 

   

 

「逆向漏斗分析法」:四步驟調整你的廣告素材

 

所以調整素材的步驟就可以先從漏斗的尾端

「購買次數」跟「每次購買的成本(CPA)」去看

成本高的就關掉

這邊需要注意的是要 “同個廣告組合(受眾)對比”

不要跨廣告組合(受眾)對比  

 

步驟一:從「購買」開始,優先關閉高 CPA 素材

 

素材 C 購買成本 300 高於平均

且購買次數沒有跟其他兩個素材一樣多

在一般的情況下 C 就可以關了

極端情況就是 C 是主力素材

主力素材的話我會建議另外投

 

素材 購買次數 購買成本 花費
A 1 NT$100 NT$100
B 1 NT$200 NT$200
C(關) 1 NT$300 NT$300
總計 3 NT$200 NT$600

 

購買事件看完就可以回頭看加到購物車  

 

步驟二:回推「加到購物車」,找出值得期待的潛力選手

 

假設還有很多素材在投

以下抓 D E F 素材跟其他的素材省略呈現數據

D 素材我會先關

因為購買成本 253 高於平均 170 不少

E、F 素材留著

雖然沒購買、但他們花費還不多

且加到購物車成本低於平均 21 許多

如果轉換率可以維持平均的話

可以預期購買成本也會相對低

這種成效的素材就可以續留

並期待後續的表現  

 

素材 加到購物車次數 加到購物車成本 購買次數 購買成本 花費
D(關) 17 NT$45 3 NT$253 NT$765
E 5 NT$2 0 NT$0 NT$10
F 5 NT$8 0 NT$0 NT$40
總計 210 NT$21 26 NT$170 NT$4,416

 

步驟三:檢視「連結頁面瀏覽」,淘汰無法吸引人的無效流量

 

如果既沒有購買也沒有加到購物車

判斷素材成效的方式我會再往前看

我會用連結頁面瀏覽成本由高往低排序

因為通常越高的代表越需要關  

 

這邊選擇 “連結頁面瀏覽” 而不是選擇 “連結點擊” 的原因是

因為連結頁面瀏覽有成功載入 Landing Page

所以我認為會再更精準一點

如果是連結點擊的話

有部分機率只是點擊下去、馬上跳出  

 

連結頁面瀏覽次數定義: 用戶點擊廣告後成功載入目的地網頁、即時體驗或 Meta 商店的次數。〕

 

以下面表格的例子來說 H 就是需要關的素材

因為他的連結頁面瀏覽成本超高

且回來看點閱率也是低於平均近一倍  

G 就是可以留的素材

因為點閱率還是高於平均

且連結頁面瀏覽成本低於平均

就可以留著繼續測  

當然如果 G 後面花了很多錢

譬如說佔整個組合的 10%、30% 或更多預算

但都完全沒有任何轉換的話 就可以關了  

 

素材 點閱率 連結頁面瀏覽次數 連結頁面瀏覽成本 花費
G 2.29% 3 NT$6 NT$17
H(關) 1.15% 2 NT$28 NT$55
總計 2.15% 532 NT$8 NT$4,416

 

步驟四:單投「超強素材」,創造 1+1 > 2 的營收突破

 

有的時候一整包素材進去

會有成效特別突出的素材

以下方例子來說就是 I 素材  

這時候我會另外開一個廣告組合或是行銷活動

在受眾其他條件都一樣的情況下 直接單打這支素材  

讓預算繼續輪播投給其他不同素材們

 

J 素材就直接關

因為購買成本高於平均 K、L 素材可以繼續跑  

這樣子做的話很有可能直接提升營收

因為原本的整個組合假設貢獻 100% 營收

但把表現很好的 I 素材另外單獨投放出來

他很有機會再創造另一個 100% 營收

就會變成 100% + 100% 的狀況

也有可能只會是 30%、50%

但就有很大的機率創造出

原本卡住的營業額上限

 

素材 加到購物車次數 加到購物車成本 購買次數 購買成本 花費
I(另開) 114 NT$14 11 NT$145 NT$1,596
J(關) 17 NT$45 3 NT$253 NT$765
K 4 NT$41 2 NT$81 NT$164
L 8 NT$27 2 NT$108 NT$216
總計 210 NT$21 26 NT$170 NT$4,416

 

 

總結:告別賭博式廣告投放,成為數據驅動的投手

 

投廣告絕對不是只有 ROAS 可以看

只看這個一定沒辦法長久靠投廣告維持好生意

建議大家都可以好好認識每一個指標

抓出欄位、盡可能用數據反應實際情況

以這些結果作為調整廣告的依據

盡量把可以主動分析的內容都分析透了

才不會每天看天吃飯

非常不建議用賭博、下注的方式看待廣告投放  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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