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 Shane,廣告投放經驗超過 6 年,累積投放金額近 2 億新台幣,投放平台包含 meta 廣告(原 FB 廣告)、IG 廣告、Google 廣告(關鍵字、多媒體、YouTube、購物廣告、最高成效廣告…)、LINE 廣告等等。
從 2016 還在做行銷實習生的時候,就投放到 meta 廣告(原 FB 廣告),獲得 ROAS 25 的成果。
當時公司有個大型論壇活動,距離活動日只剩兩週,現場有 400 個座位,但只賣出 100 張票,也已用盡所有公司內廣宣資源(包含雜誌內頁廣告、媒體網站 banner、媒體電子報名單、1 個 15 萬+ 的粉專貼文、以及 1 個 5萬+ 的粉專貼文、友好粉專貼文等等),主管就說不然來投看看 FB 廣告吧!
雖然 0 經驗,但當時對廣告投放非常感興趣的我,就主動接下這個工作,投放的第 1 – 2 天狀況普通沒有賣出任何一張票,原因是投放的受眾還是鎖定既有的粉專受眾,後來推測是因為他們都已經知道這個資訊了。
後來我就反其道而行直接排除這些人,再去活動報名後台看報名者的身份背景是什麼,剛好可以分出三類,符合我們三個主題的論壇,直接在 FB 廣告後台設定這三類受眾,再加上自己拿這三類主題的文章寫成不同的 3 則廣告貼文,吸引受眾報名。
重新嘗試投放後一天的成果就有大約 8 張票購買,印象中當時一天的預算也只花了大約 200 左右,就算當時 CPC(cost per click)很低,大約 1 元新台幣,以 8/200 = 4% 的轉換率來說也算是很好的。
最終結算成績投放 14 天,總花費 4,000 元新台幣,回收 100 張門票,一張門票平均約 1,000 元,營業額為 100,000 元,ROAS(return on ad spend)25。
也因爲這個成功的廣告投放經驗,後來去當兵的我在想要做什麼工作的時候,很快的決定我要做廣告投放這個工作,並一路做到現在。
這邊也要感謝當時的主管 Kyle 願意讓我嘗試投放 FB 廣告,不然就不會有今天的我。